中國經濟改革會如何進行?FT

2013/08/2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2089?full=y

2013年08月23日 中國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邵宇

這主要是該作者依據進一步市場化的邏輯所提出的改革路徑圖。無論如何,今秋的三中全會是眾所矚目一件事,至時應會提出改革藍圖。

「歐美還是拉美,這是一個問題。中國過去三十年令人驚嘆的經濟成就源自那場始於1978年的翻天覆地的變革。那場變革沿所有制、價格、市場開放與擴容三條主線展開,歷經跌宕起伏,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帶來了不可估量的“紅利”。事實上,中國在各個領域的改革從未停止過,從上世紀1980年代的試水,到1990年代的整體大幅推進。但到本世紀初,某些關鍵領域的改革陷入困境甚至倒退,進入“深水區”。

停滯之際,各種利益關系交錯博弈進一步復雜化,財富分配、資源配置、市場外部性尤其尖銳突出,引致了一系列的社會矛盾。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經濟社會風險事件頻發,中國又到了跟30年前一樣不進則退的十字路口。當下中國經濟正在忍受下滑的痛苦,卧薪嘗膽的目的是換取時間和空間來再次凝聚共識,奮力推進改革。資本市場也在調低對經濟增長速率的預期,並把關註的焦點逐漸轉向今年秋天的18屆三中全會,期待它會給出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頂層設計藍圖、實現路徑和推進時刻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