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etty: 不平等加劇與政治沖突結構的演變 來自1948~2017年法國、英國和美國的證據

2020/10/21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不平等加劇與政治沖突結構的演變 來自1948~2017年法國、英國和美國的證據

《參閱文稿》No.HK2020-5,2020年10月20日

托馬斯·皮凱蒂著,曲廣為、高麗萍編譯

* 下載本文:免費下載

摘要:本文借助法国、英国和美国的选举后调查数据分析了三国政治分 裂结构的长期剧变:1950~1960 年代,投票支持左翼政党(社会党,工 党,民主党)的选民大多受教育程度较低,收入较低。随着高学历选民 的参与,到 2000~2010 年代形成了“多元精英”政党体系:高学历精英 投票支持“左派”,而高收入∕财富的精英仍支持“右派”(尽管这种 情况越来越少)。这有助于解释不平等日益加剧而社会对此缺乏民主回 1 本文译自 Thomas Piketty:“Brahmin Left vs Merchant Right: Rising Inequality & the Changing Structure of Political Conflict (Evidence from France, Britain and the US, 1948~2017)”,2018 年 3 月,http://piketty.pse.ens.fr/files/Piketty2018.pdf。 2 应,以及“民粹主义”的兴起这一现象。本文还讨论了该演变的起源(全 球化兴起∕移民分裂,教育扩张)及其前景:“多重精英”体制稳定化; 政党体系伴随“全球主义者”(高学历、高收入)与“本土主义者”(低 学历、低收入)的分裂实现重组;重新出现关于再分配的阶级冲突(或 者国际主义者角度或者本土主义者角度)。本研究主要获得两个认知: 首先,多维不平等可能导致多重政治均衡和分化。其次,如果没有一个 强有力的平等主义~国际主义纲领,很难将同一政党内出身各异、低学 历、低收入的选民团结起来。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