鍍金時代後遺症 – – FT中文網

2013/07/17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其實不難知道,不少問題是市場經濟自身所攜帶的病毒基因,而另一方面,計劃經濟的原型中也有眾多的遺留問題。確實現今中國的問題,有些缺陷是市場所固有的,例如外部性,除了上面提到的環境安全等,尤其值得重視的是——市場在處理貨幣金融相關問題方面也特別容易失效,因為這裡面夾渣太多的群眾癲狂等非理性的行為和心理因素…有些是計劃原體制所固有的,有些是轉型過程所特有的。這種區分十分必要但又非常微妙,必須看到,所謂良治的市場經濟(及其上層建築)本身也⋯⋯有一個進化的過程,其中最難的還是理清市場和政府的邊界。現實中的對立面爭吵往往各執一端,左邊的賴市場,右邊的罵政府。不得不承認這裡面夾帶了太多的私貨和個人經歷的印記,難言客觀,而真相往往可能是在兩者之間。 這種情形下,中國改革真正的困難,不在於簡單化的思想解放,或者非黑即白選邊站隊。」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1458?full=y
中國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中國市場化改革三十年也有路徑依賴,人和自然都成了可交易的市場商品和生產要素,改變了現代社會面貌和價值取向,也留下了無數後遺症。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