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际巨头增加在华投入,本土品牌的前景日趋严峻

2013/07/12 wwchu 中國產業

《美国汽车新闻-中国》楊堅       |       2013/7/12

上海 — 凭借政府的支持和些许运气,过去几年本土品牌车企算是抵御住了跨国竞争对手。

但现在,它们的运气已经耗完,而跨国汽车公司正在加速在中国的扩张,本土品牌车企开始受到疲弱的产品和过剩的产能的双重困扰。受国有银行的信贷支持及政府对小型轿车的补贴政策鼓励,2009年和2010年中国本土品牌汽车公司纷纷大肆扩产。

目前这些公司正受着产能过剩的困扰。据银河证券提供的数据,2012年19家国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有15家的产能利用率不到三分之二。许多汽车公司依靠地方政府的补贴生存。产品质量欠佳也给奇瑞等多家本土汽车厂商带来了问题。近年来,奇瑞推出了许多车型,但产品质量和销量却在下降。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中国品牌的合并市场份额6月已经下跌到37.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本土品牌能否重新赢回市场份额呢?不太可能。要扭转失去市场份额的局面,它们必须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更好地利用现有产能,但这两点都不是容易做到的。长期以来,本土厂商主要靠低价格参与市场竞争。但现在跨国竞争对手正在引入入门级车型,抢夺中国的内地市场。

目前,除日系外,几乎所有其他跨国汽车公司都在扩大在中国的产能。通用和大众每家都有四家总装厂在建。与之形成对照的是,本土厂商中只有北汽和广汽等少数国有企业仍在建设新的工厂。迫于严峻的形势,多家本土厂商已经下调了未来几年的产销目标。这表明自主品牌在国内的时运还没有跌到谷底。他们未来的前景形势丝毫不容乐观。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