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硬着陆”恐惧症 – – FT中文网

2013/07/10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更为重要的是,未来几年我们很难避免出现经济显著减速的情形。过去独特的增长模式即高速增长与结构失衡的结合体,我将其归因为改革期间不对称的市场化策略, 一方面产品市场已经完全放开,另一方面要素市场扭曲依然普遍而严重。劳动力、资本、土地和能源等市场的扭曲压低了生产成本,相当于为投资者、生产者与出口商提供变相的补贴,而向居民变相地征税。这一将收入从居民转移到企业的特殊再分配机制正是促成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导致了结构失衡、效率低下和收入不均等问题。其实,中国增长模式已经⋯⋯开始出现转变。GDP增速已经从前几年的10%降到了目前的7.5%左右,经济再平衡也已经开始:经常项目的顺差大幅缩小、收入分配明显改善、甚至消费占GDP之比也逐步回升。而促成这些转变的主要原因,就是因劳动力短缺而出现的工资高速上涨,从而逆转了过去由家户向企业的收入再分配。」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1337?full=y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李克强经济学”会走红,以及各界对于经济硬着陆问题的反应,都有些让人出乎意料。怎样才算硬着陆本身就是个很主观的问题,容忍经济减速与接受增长硬着陆,也是两件不同的事情。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