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为何坐视信贷紧缩加剧? – – FT中文网

2013/06/21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这场运动似乎比江泽民和胡锦涛发起的那种短期反腐败运动认真得多。”就货币政策而言,中国央行的姿态肯定可以被解释为向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开战。中国流动性的关键指标——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昨日飙升270个基点,至11.2%。这是一个惩罚性的高利率,可能迫使现金拮据的银行立刻收回其最具风险的贷款。 “这里面肯定有政治盘算,”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彭垦(Ken Peng)表示。“与仅仅保住7.5%的增长目标相比,最高领导层更关心的是‘纠正行为’和政治上的考虑。”」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1024#s=n
中国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昨日升至10%以上的创纪录高位。与发达国家2008年现金紧缩不同,中国的流动性紧缩几乎完全是自己造成的,是中国央行的刻意之举,这引发了人们对其背后原因的经济和政治解释。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