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探索中国政治经济学模式|文化纵横

2019/02/1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From  郑永年 文化纵横  2019/1/31

https://mp.weixin.qq.com/s/6zFA5lFTXDO4judFAiwL4g

[导读]何谓中国政治经济学?郑永年认为,中国在其漫长的文明史中发展出了另一套独特的政治经济模式。西方的自由市场以经济与政治的分离为前提,资本的增殖往往造成对社会的破坏,也难以避免周期性经济危机的风险;而中国自古以来都由国家来承担经济管理的责任,经济从来都是国家整体治理的一个部分。在保持民间市场活跃的条件下,这种国家主导模式在规避经济危机、开展大型基建与防止社会分化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制度优势。正是这种制度优势造就了中国近几十年来的崛起。着眼未来,如何基于中国现实,提出中国问题,发展中国理论?中国政治经济学的本土化建设任重道远。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特此编发,供诸君参考。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