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bsbawn 身份政治与左派

2018/11/28 wwchu 其他

这是作者于1996年5月2日在伦敦教育学院(Institute of Education, London)所做的巴里·埃米尔和诺尔曼·梅尔布恩基金讲座(the Barry Amiel and Norman Melburn Trust Lecture)的演讲文本。
来源:转自保马(本文原载于《汉语言文学研究》2017年第1期,已经译者授权,感谢易晖老师对保马的大力支持。)
作者:埃里克·约翰·欧内斯特·霍布斯鲍姆(Eric John Ernest Hobsbawm,1917年6月9日-2012年10月1日)
译者:易晖,中国现代文学馆编审,主要研究方向为20世纪中国文学。
编者按:身份政治、政治话语、族性、女人等词早已成为我们日常语汇的一部分,我们使用得如此自然以至于可能会忽略了,它们亦不过是1960年代由于社会巨变与转型才兴起的。身份政治对左派意味着什么呢?作者指出了它们本质上的不同,即左派的政治规划是为全人类,而身份政治只是为了某个特定群体的成员,这也就是左派为什么不能以身份政治为基础。作者指出有一种建立在一种共同诉求基础上的全面的身份政治形式,就是“公民民族主义”,认为至少它从国家角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想象的共同体”。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hobsbawm/mia-chinese-hobsbawm-19960502.htm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