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杨-维尔纳·穆勒:民主真的在危机之中吗?

2018/11/14 wwchu 其他

黄蕙昭 整理 2018-11-13 15:36  来源:澎湃新闻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61325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但在《解读民粹主义》一书作者杨-维尔纳·穆勒看来,尽管人们频繁地使用“民粹”,却尚未确立有关民粹主义的一致理解——可以将民粹主义直接划归为反精英主义吗?民粹主义可以视为民主的极端化吗?谁又代表了民粹主义者口中的“人民”?更重要的是,民粹主义到底在何种层面上构成了对民主的威胁?

2018年10月,穆勒受邀于北京大学进行讲学,并发表了名为“民主制真的处于危机之中吗?”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穆勒批判性地探讨了当下有关“民主危机”的种种论断,试图通过澄清民粹主义概念,重新阐述当前的民主状况及其结构性危机。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