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结束百年︱徐国琦谈一战、中国与华工

2018/11/12 wwchu 其他

Original 上海书评 上海书评 2018/11/11

https://mp.weixin.qq.com/s/D350J5kb1T7f1hMRAAeLcw

徐国琦:在《亚洲与大战》中,我梳理了中国、日本、印度、朝鲜、越南与一战之间的关系。日本是所谓“新兴大国”(Rising Power),中国是“尚在奋斗的大国”(Struggling Power),印度是英国的殖民地,越南是法国殖民地,朝鲜则是日本的殖民地。因为印度是英国殖民地,前后约有一百万印度人以各种方式直接被卷入了战争,走向欧洲战场。这也是第一次有非白人到西方,帮助白人杀白人。
印度在一战之前是一盘散沙,没有一个完整的民族国家观念。通过一战,印度的统一概念在逐渐形成。一战爆发之后,他们开始意识到印度对英国的重要性,自治要求自然变得更强烈。一战期间,印度精英全心全意地为大英帝国效力,支持战争,他们梦想战争结束后大英帝国会让印度自治。但英国在战后,并未让印度自治。甘地就在一战后从大英帝国的支持者,转变为非暴力不抵抗运动的领袖。印度独立的种子是在一战期间埋下的。
越南也一样,前后有十万越南人在法国的安排下去了法国,成为法国战争机器的一部分。在过去,法国人是禁止越南人来宗主国的。巴黎和会期间,胡志明人就在法国,还给巴黎和会秘书处送去过有关越南自治的“八条纲领”。在吃了闭门羹之后,他才去了俄国,而越南的故事就是这么开始的。从时间来说,朝鲜的“三一运动”是我们“五四运动”的先驱。中国自不待言。所以,我会在书中强调亚洲人都在分享这一段一战的历史记忆。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