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与中国:迟到的历史公义 FT

2018/11/12 wwchu 其他

魏城:100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战也启动了中国现代史巨车之轮,助推人包括在一战中流汗流血的华工。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0173

更新于2018年11月10日 07:26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魏城

此前不久的11月6日和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唐人街的一个不那么起眼的小会堂,则有一场不那么张扬的活动正在举行,这就是“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

….她告诉我,爷爷当年从青岛坐船,穿越整个太平洋,再坐闷罐子火车,穿越整个加拿大,来到英国,然后作为英军的劳工,来到了法国战场。一战结束,他本以为可以返回家乡,没想到,法国仍然需要华工从事战争善后劳务。1919年9月27日,一战结束后近一年,爷爷在法国清理战场时被残留的炸弹炸死。

但她对爷爷的了解也仅限于此。出国前,她曾经对新华社记者说:“当时父亲刚出生,家里条件也不算差,奶奶也多次挽留,为什么爷爷还要毅然决然去欧洲做劳工呢?我想找到尘封的档案,了解那段历史。”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