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鐵路夢之翅未斷 FT

2013/05/31 wwchu 中國產業

「今年3月,經過縝密的籌劃,中國政府宣佈,將鐵道部並入交通運輸部。不過,中國鐵道部重組應該是件好事,它將確保中國能以更高的效率、更廉潔的過程實現鐵路夢。」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0690

「在仔細衡量鐵道部重組的實際影響之前,重要的是,我們應回想一下大背景:中國需要更多(比現在多得多的)鐵路。盡管過去10年來中國對鐵路投入巨大,但中國的鐵路網仍運力不足。根據匯豐(HSBC)的數據,中國用全球6%的運力,承擔著全球24%的貨運量。美國鐵路網雖然很難算得上高效的典範,但其規模為中國的兩倍。至於客運量,中國鐵路去年平均每公里輸送旅客1100萬人,是發達世界平均水平的5倍多,僅略低於印度。地鐵和通勤鐵路運力不足的情況更為嚴重。經合組織(OECD)估計,中國大城市的鐵路平均密度在全球標準的四分之一左右。

經合組織認為,中國最大的10個城市要想達到全球平均水平,還需要修建5000公里的地鐵——這還沒有考慮其他100多個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經合組織在2013年中國經濟調查的報告中寫道:“運力嚴重不足的問題有待解決。”」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