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光: 西方政党政治兴衰与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文化纵横

2018/09/07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原创: 王绍光 文化纵横 2018/9/5

https://mp.weixin.qq.com/s/WADOnoyA8dI2_ES-os5wDg

[导读]政党政治发源于西方,是现代政治的基本形式之一。然而过去数十年来,西方政党政治在意识形态、政纲政策、政治基础与动员方式、组织运作模式等方面,都陷入了裹足不前的境地,似乎难以应对时局变化所带来的新挑战。本文通过对现代政党政治的跨国和历史比较,廓清了现代政党的历史起源、不同类型及其衰落的根源,在此基础上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与众不同之处。作者认为,从事实上看,中国共产党是国家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国家的缔造者和建设者,而不是西方意义上的政党。唯有从“政党国家化”的角度,才能理解共产党不同于西方政党的特殊性所在。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也面临严峻挑战,可行的应对思路是借鉴改革开放的经验,由中央给定一个大方向,允许各地自主探索,从实践出真知。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特此编发,供诸君思考。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