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关系面临重构 FT

2018/09/05 wwchu 中國經改─貿易

廖峥嵘:中美关系会在冲突与合作间来回钟摆,但这一次或有所不同,坏的可能更坏,好却再也好不过从前。

更新于2018年9月4日 05:48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廖峥嵘 为FT中文网撰稿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9216?adchannelID=&full=y

中美贸易摩擦是两国关系大调整的一部分,也是中美建交以来最为严峻的一场全面较量。历次中美冲突,均以妥协收场。中国形成一种看法,即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中美关系会在遏制与接触、冲突与合作的两个端点间来回钟摆,在曲折中向前。这一次或有所不同,中美关系很可能无法在走向某个极点后再往回调,坏的可能更坏,好却再也好不过从前。中美关系将迎来艰难调整,冲突面将显著压倒合作面,不排除发生最坏情况。双边既有关系已然破局,再回首将是百年身。

在这一大背景下审视中美经贸关系,不难看出,既有关系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商品出口、吸引外资、对外投资、引进技术所面向的主要外部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有可能要加上欧日市场),很可能大幅收缩。中国面临的国际市场和国际经贸秩序也将发生巨变。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