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宛文 多层级模式:中国产业政策何以独特? | 文化纵横

2018/04/1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Original 2018-04-12 瞿宛文 文化纵横

https://mp.weixin.qq.com/s/IsPYNnvhdO6JcZ0iZqYnbA

[导读]有人认为中国产业发展已经走出进口替代和对标管理阶段而进入“无人区”,在此前后中国爆发张维迎与林毅夫关于产业政策有无必要的大争论。本文以东亚产业政策模式为模板,探讨中国大陆产业政策模式与其之异同,认为中国模式的发展倾向虽也甚为显著,但在行政体系的复杂度上有明显不同。主要是因为在产业政策施行上,中国所涉及的行政层级远较东亚为多,因此使得复杂度大幅增高,因而产业政策的有效性必须依赖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互动而定。本文由此将中国产业政策模式审慎地概括为多层级模式,并指出2013年以后存在尚需观察的向两层级模式转化的可能。也许中国产业政策本就是多层级架构与两层级架构共同构成的结构化模式。

以上是微信版,觀察者網刊登的版本比較全。

http://www.guancha.cn/quwanwen/2018_04_13_453571_s.shtml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