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 重新审视中国增长前景

2018/03/18 wwchu 中國產業

章俊:如果重新审视“奥肯定律”,中国“经济增长下台阶,就业市场上台阶”背后的原因何在?转型过程中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意味着什么?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6398
更新于2018年3月16日 06:48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章俊
回看过去5年,中国经济中一个令人不解的现象是:经济增速下了一个又一个台阶,但就业始终没有出现太大问题。从理论角度讲,在经济下行过程中,需求疲软和产能利用率下降导致失业率会明显上升。但事实上,我们非但没有看到就业层面出现任何恶化的迹象,反而政府在2014年把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目标从900万提升到1000万,而2017年又创纪录的进一步提升到1100万。这背后是2013年以来每年的实际城镇新增就业人口都在1300万以上。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结构转型”,增长驱动因素从出口和投资向消费转型,与之相匹配的是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
这种情况显然符合著名的“鲍莫尔-福克斯假说”:如果一个经济体中分别有技术进步的“进步部门”和无技术进步的“停滞部门”。假设相对于“进步部门”,“停滞部门”的需求收入弹性较高,但需求价格弹性较小,因此 “停滞部门”需求会伴随着工资上涨而较快增长,则劳动力会从 “进步部门”流向“停滞部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