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住院的老干部谈起 FT

2013/05/2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房产,是中国领导退休后的宝贵财富。官本位体制下,带有供给制特征的实物配给,使得领导干部房产不清晰、不透明,于是出现一人占多套房,并且苦无解决良策。

而有七八套房的老干部,从来没有人、也没有一套机制敢让他们吐出来。当然,中国政策上是有办法让他或者他的后人吐出来一点的。春节后,“国五条”横空出世,说要开征20%的房产增值税,各地的房产交易市场挤得爆棚,其中不乏拥有多套房的官员“吐货”。但风头一过,看20%执行起来大打折扣,未及出货的人又长抒了一口气。

中国房地产市场走过了十多年的流金岁月,价格涨得沸反盈天。调控政策车载斗量,但收效甚微,关键是回避问题的实质。是真的没有办法,不是,是难下决心。实际上,最有效的办法是增加持有环节的税。我曾参加一个相关税种的调研座谈会,来自北京的一位司长说,北京像我们这样的人,哪个没有几套房?按时下的行情,有的房子一套就值上千万,如果收一个点的税,那我一年的工资就全缴税了,谁愿意革自己的命呢?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0486#s=n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