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政府的比较历史政治经济社会学:美国按揭型凯恩斯主义的前世今生

2018/01/11 wwchu 反思經濟學

2018-01-10 顾昕 顾昕

https://mp.weixin.qq.com/s/KsWDHHLdnzQmE7LO59C16A

「然而,《政府干预太多的国度》一书首先破除了全球知识界当中的一个刻板印象,即美国奉行消极政府干预主义的国策。实际上,美国政府同世界各国的政府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力行政府干预的冲动一点儿也不弱。简言之…美国国家也是强国家。但破除刻板印象并非《政府干预太多的国度》这本书的大功…
此书的大功在于揭橥了美国积极政府干预主义的核心特征,即奉行所谓的“按揭凯恩斯主义”,与欧洲国家奉行“社会凯恩斯主义”的积极政府干预大异其趣。美国独特的积极政府干预之道给美国政治经济带来的深远影响,即一方面未能发展出更具公平性的福利国家,造就了丰饶与贫困并存的奇景,另一方面成为数次金融危机的滥觞,有损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 」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