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科技革命是否存在失控风险? FT

2017/12/11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邰蒂:发生在比特币身上的疯狂景象,实际上并非当今金融领域最令人头晕目眩的技术发展。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5414

更新于2017年12月11日 07:25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莲•邰蒂

但如今,这种想法就如同认为所有货币由一家央行控制一样古怪。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马尔科•科兰诺维奇(Marko Kolanovic)估计,如今美国只有10%的股市交易由拥有自由决定权的人类交易员操作;其余的则由各种基于规则的自动投资系统——从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到计算机化的高速交易程序——操作。

当然,人类编写了这些代码,有时也监督交易。但在密歇根法学院(Michigan Law School)最近举行的一场金融技术会议上,监管者和学者们估计,计算机目前产生了证券市场约50%至70%、期货市场60%、国债市场逾50%的交易量。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正日益被采纳,用于分析数据、交易证券并提供投资建议。

换句话说,我们当前正看到“自主驱动”(self-driving)投资工具的兴起,如同自动驾驶汽车的到来。但是,虽然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前景引发了公众辩论和审视,“自主驱动”金融领域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