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彭慕然:中国为什么这么大?

2017/11/27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原创 2017-11-20 徐添 林盼 俞诗逸 东方历史评论

采访:徐添、林盼、俞诗逸 翻译、整理:徐添

《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号:ohistory

编者按:提及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彭慕然,治中国经济史的人恐怕无人不晓。这位被视为“加州学派”的扛鼎人物在其最著名的著作《大分流》(The Great Divergence : China, Europe,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Economy)中提出的问题:中国与欧洲不同区域间的比较研究在何种意义上成为可能,不但引发了中国史学界的强烈反应,甚至让一些欧洲史学界也卷入其中,成为了经济史学界时至今日依然在讨论的话题。《大分流》无疑是彭慕然最著名的比较研究著作,但他的比较视角却并非发源于此书。早在他1993年出版的《腹地的构建》(The Making of Hinderland: State, Society, and Economy in Inland North China, 1853—1937)中,彭便通过研究黄河-运河地区的近代历史变迁,讨论国家政策的转型如何造成了华北沿海与内地之间不断扩大的经济差距。在这部书中,尽管彭并没有像《大分流》一样谈及中西比较,但却在讨论黄运地区时,将其和西方冲击下与外部经济市场结合更紧密的华北沿海地区形成对比,不但回应了沃勒斯坦等人的依附理论和世界体系论,更体现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区域相互竞争的环境下,如何艰难地实现社会转型。

https://mp.weixin.qq.com/s/vo8VdTBijHjYEZx8Q2EQoA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