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读书 | 美国左派精英主义和右派民粹主义的历史根源

2017/11/10 wwchu 其他

原创 2016-11-15 PKU法治研究中心 法意读书

导言
上周日(13号)晚,法意读书小组进行了第一次对《为什么美国人恨政治》一书的阅读讨论,讨论章节为该书导言和第一、二章。在导言部分,作者迪昂批评了美国政治所患的意识形态病,使其丧失了解决实际政治问题的能力,并随后在第一、二章中通过对新左派和新保守主义两个知识群体的分析来展现这种病症的后果。在作者看来,新左派群体浓厚的理想主义品质,使得他们提出的口号最后沦落为中产阶级的政治遐想,从而失去了工人阶级的支持,成为各种学院和建制中的精英分子,而新保守主义在反对新左派的各种自由派项目过程中,发展出强调小政府、传统美德、强硬外交政策的连贯主张,但却因为过于激烈的反国家主义立场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即完全的自由放任。正是由此导致的经济和政治不平等的恶果,使得共和党的保守路线危机重重,最终被民粹主义的浪潮淹没。

https://mp.weixin.qq.com/s/CTp6siV3hfOl2hEoqp0ULw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