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在一汽集团的改革值得其他国有车企借鉴 AutonewsChina

2017/09/29 wwchu 中國產業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6708

评论
Yang Jian | 2017/9/29
上海 – 一汽集团是目前中国历史最悠久也是业绩最平庸的汽车集团,新董事长徐留平上任不到两个月,即动手改组公司管理层并整合散乱的生产和运营体系。鉴于一汽在国内汽车行业的重要地位及其业务体量之大,徐留平正在为其他经营不善的国有车企提供改革的样板和案例,但这些企业是否会因之受到促动,进而更新图强,尚待观察。国内媒体称徐留平是改革者,应是名至实归,他的到任对一汽集团来说应该是福音。

徐留平8月2日到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前,担任长安汽车集团的董事长。

在徐留平的领导下,长安汽车从一家生产廉价微面的企业转变成中国本土最大的乘用车制造商。

徐留平想把长安的模式应用到一汽,后者是中国第一家汽车公司,也是现存问题最多的汽车企业。

一汽于1956年在长春成立,生产商用卡车以及轻型汽车。

一汽集团的乘用车业务多年来业绩一直欠佳,三家子公司生产的轻型汽车包括入门级轿车到红旗豪华品牌,都已经数年没有赢利。

徐留平更换了红旗管理层的几乎整个团队,从一汽与大众和其它企业中寻找人才替换了原班人马。

他还宣布合并两家轻型车子公司,计划出售在天津夏利的控股权。

公开出售子公司,让出控股权可能是至今为止国有汽车公司采取过的最大胆的措施。

如果夏利被民营公司收购,那就构成了对夏利的私有化。

虽然中国政府一再表示要深化改革,但国企的私有化仍然是个政治上敏感的话题。主导者常常会被指责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但一汽需要这剂猛药,三家子公司都没有开发好产品的技术,由于各自的产品重叠,相互蚕食销量。

徐留平到达一汽的第一周就承诺将在三到五年内改变一汽局面,他能否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目标,还很难说。

但是,改组管理层,整合各自为政的子公司,是徐留平必须做的第一步。

对于这样的改革举措,其它中国汽车巨头是否会跟随,还有待观察。

长安汽车、上汽汽车和广汽集团都更新了产品组合,开始争夺市场份额。

但其它国有汽车公司,如北汽、奇瑞和华晨等还没有作为。这些公司依靠政府贷款和来自与外方的合资企业的利润而生存。

他们并非没有意识到问题,几年前奇瑞曾半心半意地削减多余品牌,但很快又走回了老路。

北汽、奇瑞和华晨应该从徐留平的改革中吸取灵感。

维持现状很容易做到,但企业将没有未来,因为他们的竞争对手正迎头赶上。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