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汽车公司开始挑战跨国巨头 Autonews China

2017/06/16 wwchu 中國產業

Yang Jian | 2017/6/16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6273

上海不久以前,中国汽车品牌仍然被视为廉价低质量的代名词,无力与跨国巨头进行竞争。

但过去两年间,多个中国品牌开始向跨国对手抢夺市场份额。今年前5个月,中国汽车品牌占市场总量的44.4%,较2014年时增加了6%

竞争领先者是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过去几年间,三家公司的自有品牌销量增长超过60%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几家公司开始依靠产品竞争,而不是价格。

多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售价不到7万元,这三家公司推出了一系列轿车和跨界车,其起始售价高于9万元。

这一售价与跨国品牌的大众品牌价格相当,跨国品牌的入门级车型售价在8万到10万元之间。

售价向上爬升的关键因素是产品质量的提升。J.D. Power对跨国和自主品牌进行的2016初始质量研究结果,发现了这一趋势。

广汽传祺品牌排名第6,上汽MG排名第18,都优于上汽与大众的合资企业新上市的车型。

当然整体来说中国自主品牌仍然陷于价格战,政府今年针对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免幅度退坡后,许多自主品牌不得不降价促销。

但吉利汽车明确表示不会跟进,4款车型(其中包括3款新上市的紧凑型跨界车和轿车)可支持吉利年销量增长30%以上。

更有甚者,去年底吉利和中国最大的跨界车制造商长城汽车都创建了自己的新高端品牌。

今年下半年,吉利将引入领克品牌的第一款紧凑型跨界车,随着时间推移,领克还将上市更多的轿车和多用途车。

所有这些汽车均基于吉利及所属子公司沃尔沃联合开发的紧凑型轿车平台。

长城汽车则计划今年引入三款WEY品牌下的跨界车。新品牌WEY以长城创始人魏建军的姓氏命名。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长城与多家全球供应商建立了供货关系。

领克和WEY的目标都是参与全球竞争。吉利首席执行官安聪慧上周在重庆的行业论坛上明确表达了这一意愿。

中国的轻型车整体销量中,跨国豪华品牌占10%,其余90%由中外品牌均匀瓜分。他表示:“领克品牌的使命就是正面的和另外45%的外资品牌全面展开竞争。”

这是中国汽车品牌首次放言要与跨国品牌竞争。跨国品牌是否可以视而不见呢?有待时日检验。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