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峰会不应忽视的经济议题 FT

2017/04/07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更新于2017年4月7日 06:16 英国《金融时报》 马丁·沃尔夫

沃尔夫:美中峰会的经济焦点可能是中国的贸易和汇率政策。但美国政策制定者应该对中国的资本账户感到担忧,那才是危险所在。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2093?full=y

更具挑战性和重要的问题是让中国融入金融体系。美国政策制定者应该对中国的资本账户(而非其经常账户)感到担忧。那才是目前的危险所在。

为何资本账户更重要?答案是,这是两个彼此关联的经济层面与世界经济互动的地方:一个是储蓄与投资之间的宏观经济平衡,另一个是金融体系。在这两方面,援引中国前总理温家宝的著名话语来说,中国经济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在他说这些话的2007年,情况的确如此。如今更是如此,因为中国当局意识到(但他们的西方同僚可能没有意识到):把中国金融体系融入全球经济充斥着风险。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