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跨界车新品迭出,进一步逼退外资品牌 Autonews China

2017/03/05 wwchu 中國產業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5825
评论
Yang Jian | 2017/3/3

上海 — 一直以来,跨国车企并未将中国自主品牌作为他们的真正竞争对手。不过,这种情况正迅速成为历史。

中国消费者对跨界车的需求非常强劲,各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新产品。

2016年,自主品牌连续第二年扩大市场份额,随着跨界车销量的猛增,中国品牌在轻型汽车市场的总份额达到43%,较上一年度增加了两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这一趋势仍在加剧。

由于春节假期因素,购置税补贴退坡等,多数跨国车企报告1月销量下跌,但自主品牌报告的销量却在增长,今年1月市场份额再次增加到了44%。

当然,自主品牌还希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计划向市场推出更多的新跨界车型。

长城汽车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跨界车生产商,2016年销量达100万辆,同比增长26%。

今年2月长城总裁魏建军宣布,长城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SUV制造商,为此,公司将在2020年前推出40款哈弗品牌的新SUV或改款SUV车型。当然,魏建军所说的SUV主要是指两轮驱动的跨界车,采用轿车平台生产,而不是四轮驱动的基于卡车的大型SUV。

很少中国汽车企业生产真正的SUV,但跨界车很适合中国的城市道路,绝大多数中国驾驶员都是在公路上驾驶汽车的。

基于轿车平台的跨界车重量较基于卡车平台的轻,也更加适合中国的燃油经济性标准。为了满足这些标准,长城汽车计划推出电动版或插电式混动版的跨界车。

长城汽车在跨界车细分市场一马当先的同时,其它汽车企业也在迎头追赶。2016年,吉利汽车的销量增长50%达到76.6万辆,火爆的销量主要来自三款新上市的紧凑型跨界车。

今年公司已经证实计划引入两款新跨界车,吉利品牌的次紧凑型跨界车以及一款新品牌Lynk & CO 旗下的紧凑车型。

民营企业吉利和长城快速地转变利用了跨界车的市场趋势,目前国有汽车企业也开始加入了这一阵地。

例如上汽,经历了几年的销量疲弱后,去年自主品牌的销量超过了31万辆,同比增长89%。猛增的销量主要来自新款荣威RX5跨界车。今年上汽希望凭借两款新上市的跨界车来复制奇迹,一款是荣威紧凑车型,一款是MG品牌的次紧凑车型。

广汽2010年才开始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6年来共推出了5款车型,其中三款是跨界车。2016年广汽自主品牌的销量增长达93%,超过37万辆。今年广汽将推出一款大型跨界车,还有一款次紧凑型跨界车。

其它中国汽车公司也有类似的计划,加大跨界车型的投放。

但跨国车企推出跨界车的步伐要慢得多。已起亚为例,去年该公司的销量微增5%为65万辆,未能达到行业整体15%的增幅。尽管如此,起亚今年只计划推出KX7这一款新跨界车。

当然,中国本土品牌在动力总成技术、汽车安全技术等方面仍然落后于跨国汽车公司,在竞争中仍然依靠价格而非产品质量。

但自主品牌与跨国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每年都在缩小,这一点从J.D. Power 年度调查中可以看出。

不仅如此,吉利和长城今年都计划在新品牌下上市紧凑型跨界车。

市场将如何迎接这些新品牌,还很难预测。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只要中国市场对跨界车的需求保持强劲,自主品牌将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