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工智能时代,政府应该给每个人发钱?| 政见CNPolitics

2016/11/07 wwchu 反思經濟學

原创 2016-11-02 王贺锦 政见CNPolitics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3MDE0NzI0MA==&mid=2650991841&idx=1&sn=7491f381eceb50e92e23df481d030665&chksm=f123c726c6544e3086155fa6558bbe0a3968367b1be2531c1d19625a66fa941f1db6af7f3250&mpshare=1&scene=5&srcid=1102fAQpDGvUqStJ3mwXBuSR#rd
Basic income 基本所得的概念越來越受到重視。
这一讨论的核心问题,是一个叫做 “全民基本收入 (Universal Basic Income)” 的新社会保障计划。该计划近年来在社会政策领域改革受到相当的重视,是一项美国左右两党都可以接受讨论的、可能取代美国现行福利国家体系的一项新的制度。这项计划是指,政府或组织定期定额发给全体成员足以满足基本生活条件的现金,无论社会成员的收入和财产状况如何。美国企业研究院著名社会政策学家 Charles Murray 在他的著作 In Our Hands: A Plan to Reform the Welfare State 中,提出要向每位公民每年发放 10000 美元的电子支票形式的现金补助。哥伦比亚大学学者 Andy Stern 在新书 Raising The Floor 中,则提议把额度定为每年 12000 美元。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全民基本收入” 并不是什么遥远的乌托邦。它之所以受到学界的关注,正是出于对美国现有福利体制的矫正,和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担忧。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