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是推动腾讯的边界” FT

2016/11/03 wwchu 中國產業

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说,腾讯未来10年的使命,是以技术改善人类的生活。为此,腾讯需要超越互联网。

更新于2016年11月3日 06:57 FT中文网编辑 王昉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9976?full=y

在中国互联网业,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是个隐秘而传奇的存在。这个美国人给自己起了个奇特的中文名字(他解释为“网络上大有所为”),还拥有一个同样奇特的头衔:腾讯首席探索官。

说他传奇,是因为他在2001年加入腾讯时,腾讯还只有45名员工,QQ还是OICQ,外国员工在中国互联网初创企业中还十分罕见,而他从那时起,就一直是腾讯最高管理层“总办”的一员。最近CEO马化腾与清华钱颖一教授的一次对话,让腾讯在创立之初经历的一次危机时刻,再度成为业界谈资,却鲜有人知道,网大为是帮助腾讯度过那次危机的关键人物。当时OICQ用户量疯长,腾讯却没钱购买服务器,好不容易搞定的一笔投资,正来自当时网大为供职的南非媒体公司Naspers。在谈妥投资后不久,受马化腾团队感召,网大为索性把自己也“贡献”给了腾讯,一待就是15年。常驻美国硅谷的他,被赋予了“雷达”的角色——帮助腾讯探索尚未涉足的技术领域,发现潜在的投资对象。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