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一带一路”其实更像升级版的对外援助

2016/05/2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6-05-16 张军 凤凰国际智库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xNzAzMjMxNA==&mid=2650256636&idx=1&sn=f4b174e6c0a070a1ab7096d6cfbc0b94&scene=5&srcid=05167rlgmaHRm9PjkOJmPD3s#rd

所以很可能在未来10年,由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形成一个海外投资的基本两元格局:一元是大量的央企,不仅参与发达国家资产的并购,也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另外一元是中国大量的民企民资沿着发达国家的方向,进行直接投资和并购,特别是并购会变的越来越重要。

特别是2008年以来,全球的金融资产价格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这就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并购投资提供了比较好的机会。同时,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正好进入人均收入在中等偏上的阶段,处于中国企业或者是中国大量的制造业需要升级换代的时候。所以未来政府主导或者政府多边主导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成为”一带一路”的主流,也将成为中国对外开发、援助的延伸版。同时,中国大量的企业,包括国企和民企会不断地加大在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和并购,对未来中国整体的升级换代提供良好的基础。”一带一路”的战略在未来的实施与其说会促进中国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和并购,不如说会提升中国在海外对外开发援助的水平。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