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博文:中国研究在空洞化

2016/03/06 wwchu 其他

欧博文:中国研究在空洞化,但仍然有理由培养中国问题专家
欧博文/文 管玥/译
澎湃網
2016-03-03 07:51
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846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当实际的学术游戏并不要求把有关中国的研究发现与中国政治上的既有知识积累联系起来,而是要把它们发现放在其他国家、乃至威权主义的大背景下加以考察的时候,关于中国的广博而深刻的知识显得像是轻飘飘的奢侈品。换句话说,对比较和测量的关注可能排斥情境,妨碍我们丰富而全面地描绘中国政治。实地调查,接近研究对象、接近他们的世界、接近他们对自己的世界的理解,可能正在变成费时耗财的放纵,不再是学术研究真正的必需品。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