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香港发生了什么?

2016/01/20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http://www.guancha.cn/Caoyuanzheng/2016_01_19_348477.shtml

曹遠征,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觀察者網,发表时间:2016-01-19 07:15:37

由于隔夜利率的升高,阻止了投机者通过借人民币来做(多)美元,或者说通过抛美元来做(多)人民币,避免这种利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汇率差,来套汇套利的行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市场得到了稳定,人民币汇率也稳定了。

应该来说,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在人民币资本项不可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只能走向离岸市场,人民币出境了,离岸市场发展起来,然后就逼着国内进行改革,促进在岸市场发展。

这时候,我们就出现了两个市场: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在过去,我们不知道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由离岸市场来引导,还是在岸市场引导的。在过去正常的情况下,通常是在岸市场价格决定离岸市场价格。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