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中國“頭號”股市之謎? FT

2016/01/12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5684?full=y

夏春 為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稿

2016/1/12

夏春:GDP增速和股市表現脫節歷來困擾中國股市,3月開始實施的為期2年註冊制的試行能否破解上述頑疾?或許這僅是個開頭,僅憑此舉並無法保證股市健康發展。

中國股市有很多謎團,但是“頭號”謎團可以說就是GDP增速和股市表現的脫節。….經濟表現較差的國有企業更容易上市,原因是中國建立股市的初衷是為了國有企業融資。更為嚴重的是,在長期實行的股票發行審批制和核準制下,計劃上市的企業必須在上市前三年有持續的盈利或者取得3000萬人民幣的凈收入,因此對會計賬目進行包裝和數據造假成為普遍現象。這樣做的直接後果就是,企業在上市前後以資產或股本的回報率衡量的運營表現會截然不同。…除了上市規定對企業激勵的扭曲(中國《證券法》對違法行為處罰執行不嚴,也反過來鼓勵企業的上市前的造假行為),中國股市之謎另外一個關鍵原因是缺乏有效的退市機制。…

對於熟悉中國股市的投資者來說,對於圖3展現的上市前的資產包裝和數據造假行為應該並不意外,但未必瞭解圖4顯示的國際經驗比較,缺乏嚴格的退市制度和未能嚴格執行《證券法》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對中國股市長期低迷表現的殺傷力更大。

總之,股票發行註冊制只是破解中國股市之謎的一個開頭,僅憑此還不足以保證中國股市的健康發展,需要配套的宏觀制度要素加以改進完善。特別是,實施嚴格的退市制度和處罰措施相對於發行制度改革來說,我想對促進股市健康發展無論在短期還是長期的效果都會更好。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