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磊|格申克龙-道尔命题与中国实践

2016/01/04 wwchu 中國產業

2015/12/28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g3MTYyMA==&mid=408633163&idx=1&sn=d08c4d5c764827b59ddc06c67a31b8b1&scene=5&srcid=1228YNF2Yuqn5VBCwxdzB1EG#rd

【本文节选自《开放时代》2015年第4期。图片来源:清远新闻网。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内容提要】关于后发优势的经典研究之中,存在一个可以归纳为格申克龙-道尔命题的理论假说:持续发展的后进大国往往形成大规模的企业,而这种大企业易于在组织形态方面实现具有范式变迁意义的创新。美德日企业的实践符合这一命题,现阶段中国企业的实践则背离这一命题:尽管实现了规模的扩张,但是具有范式变迁意义的组织形态创新尚未出现。本文的分析表明,上述悖论源自中国崛起时代的技术特征和中国的主流经济理念。具体而言,模块化的分工方式和将美国企业组织形态视为唯一最优解的经济理念在推动中国企业扩张规模的同时,抑制了中国企业组织形态创新的空间。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