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城市化為何輸給中國? – – FT中文網

2015/06/10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在今天的印度,並不存在讓城市化進程更具活力、以及由生產率推動城市化進程的基本刺激因素。…兩個簡單指標可以闡明印度失敗而中國成功的原因:兩國各自的城市與農村收入比,以及城市房價。
收入比可以讓人們瞭解城市和農村生產率的相對差距。中國的該比率為3.2…。因此約2.7億農民工蜂擁至城市來從事薪資更高的工業工作就不足為奇了。同時印度的該比率是1.6,在新興市場經濟體中的最低之列。
另一個關鍵指標是中印房價的相對差距。在過去10年裡,中國特大型城市的房價按人民幣計算上漲了4倍,…但北京和上海的房價仍然只有印度新德里和孟買的一半。…印度房價過高反映出兩種陳舊做法的影響。一個是過去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做法,即將大塊寶貴的城市土地保留下來供政府使用,包括為公務員和兵營保留龐大且浪費性的地產。另一個做法則產生於過時且過分僵化的建築法令…從而很難通過集群化來提升生產率。」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黃育川:印度調整GDP計算方式後,一些人宣稱,印度可能已經取代中國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但若想像中國那樣取得持續成功,印度需要反思:印度城市化進程為何無法與中國相提並論。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