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現場76-中國大媽 中時

2015/06/10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0000474-260108

2015年06月10日
「中國大媽」炒A股實在炒得太誇張,本益比超過一百倍的股票竟然到處都是,我周圍的大陸朋友現在早就不關心GDP或CPI了,也沒人在乎釣魚台或南海問題,大家只在乎:「股市再來會怎樣?」
股市再來會怎樣?你只要看看還有很多「中國大媽」摩拳擦掌準備加入股市大軍就可知道。台灣的股票開戶人數有900多萬人,占人口總數40%,大陸現在則有1.5億人開戶買股票,占13億人口不到12%,未來不管城鎮化也好,每年七、八百萬大學畢業生也罷,如果再加上這些數量難以估計的「中國大媽」,我相信幾年內大陸股市再新增加1億股民不是問題,那大陸股民人數將從1.5億人增加到2.5億人,占人口比例從現有的12%提高到20%,這也才達到前面分析台灣股民比例40%的一半而已,加上大陸股市以散戶為主,股民越多,代表進入股市的資金量越多,因此「股市再來會怎樣?」,答案不是很明顯了…。

 但對台商來說,「中國大媽」推升A股卻不是件好事,前陣子有個台商的民企競爭對手在A股掛牌,股價漲翻天,市值暴衝不說,這位老闆掛牌隔天便宣布產品線全面降價15%到20%,說是要把上市募到資金的「利息收入」回饋給客戶,請注意,人家只是拿「利息收入」回饋客戶就降價15%到20%,真正的募集資金根本還沒用到…。

我目睹這位台商的銷售節節敗退,連死忠的台灣客人也因降價而倒向民企懷抱,這不禁讓我想起「貨幣戰爭」這本書所說,兩國間最可怕的不是真槍實彈的戰爭,而是看不見的貨幣與經濟戰爭;台商和民企間的競爭已不是技術、品質或服務的競爭而已,「中國大媽」造就出的股市狂潮,剛好給了大陸民企充沛的銀彈,打起「資本戰爭」來得心應手,未來,赤裸裸的「資本戰爭」必將不斷在台商和民企間爆發,沒有台商可以置身事外。

其實「紅色供應鏈」真沒這麼可怕,難道韓國、日本或世界其他國家的供應鏈會比大陸差?過去這麼多年,台商還不是到處攻城掠地,屹立不搖,但台商抵擋得了「紅色供應鏈」,要怎麼抵擋由中國大媽發起的「紅色資金潮」?這股資金潮水因大陸股市狂飆,已變成海嘯,這才是我們最大的問題。

海嘯來了,我們準備好了嗎?

(本文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年旅居上海,從事投資銀行業務)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