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現場74-愛瑪仕Ⅱ 中時

2015/05/16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4000548-260108

上海現場74-愛瑪仕Ⅱ
2015年05月14日 04:10
劉芳榮

自從我在專欄中鼓勵買「愛瑪仕」保值後,據說「愛瑪仕」業績就扶搖直上,但也因此引發不少家庭糾紛,因為很多節儉的老公無法接受我「買愛瑪仕保值」的理財觀點…。

因為習近平上台後強調「新常態」,所以現在大陸任何事只要冠上「新常態」,再不對勁的事都可以合理化,像是GDP下滑、經濟不好,這是「新常態」;印鈔票、降息、降準挽救經濟,結果實體經濟沒救到,反而造成股市狂飆、房價上漲,這也算「新常態」,我安慰很多老公,當老婆去買「愛瑪仕」時一定要忍耐,因為這也會是「新常態」…。

前幾天,大陸國務院針對台商炮聲隆隆的62號文,出人意料地以25號文形式重新解釋,台商聞聲無不雀躍不已,在一場演講上,有台商問我看法,我建議他先別管62號文或25號文,反倒是先回頭看一下過去兩年習近平不斷強調的「依法治國」,習近平說他任內要把中國建設成「法治」國家,當時我還半信半疑,但看到25號文後,我對習近平的「依法治國」開始有了信心。

因為25號文一方面保證履行過去所有承諾,不溯及既往,另一方面又把未來要再給優惠政策的權力回收國務院手中,國務院用25號文白紙黑字告訴所有人,以後地方政府不再有權給企業優惠待遇,這種一手信守過去承諾,討好了台商,另一手從未來解決現在的問題,保住了地方政府眼前的面子和裏子,還順便執行了習近平「依法治國」的意志,創造出三贏的完美結果,你說高竿不高竿?

其實台商該擔心的不是62號文或25號文,台商該擔心的是自己在大陸的競爭力何在?優惠政策和各種補貼不會帶來競爭力;相反地,任何被保護的企業,或是享有特殊待遇的公司,結局都是喪失競爭力,成為被淘汰的一分子,25號文中第四條「明明白白」地「暗示」台商,所有的優惠或補貼都只能執行到「到期日」為止,我們不禁要問自己,那「到期日」之後,台商怎麼辦?

25號文充其量只是多給台商幾年時間罷了,25號文不是救兵,更不是台商的解藥,25號文不能解決台商在大陸最根本的「競爭力」問題,買「愛瑪仕」變成「新常態」事小,萬一台商在大陸的競爭力下滑,也變成「新常態」,那事情就大條了…。

(本文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年旅居上海,從事投資銀行業務)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