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將死,IMF命運如何? FT

2015/05/13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佈雷頓森林項目的IMF與金融項目經理 薩爾貢•尼桑
2015/5/13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1998?full=y

佈雷頓森林項目經理尼桑: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已為世界銀行寫好了“訃告”,並間接對美國領導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能力和意願提出質疑。而另一家佈雷頓森林機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情況則有所不同,其命運並未和世行捆綁在一起。

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簡稱:亞投行)的誕生為世界銀行(World Bank)寫好了訃告,並且隱晦地提出了一個問題:美國是否仍然有意且有能力領導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而另一家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佈雷頓森林(Bretton Woods)機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卻呈現出另一番景象。它似乎即將邁入第三紀元,並將在這個紀元中成為一家不可或缺的機構,催生“新平庸”(new mediocre)時代被認為必要的全球經濟改革。

人們的註意力集中在佈雷頓森林機構以及美國的全球領導力是否在走下坡路上。英國《金融時報》曾在一篇社評中警告稱,由於亞投行吸引到了美國的一些最堅定的盟友,世行被邊緣化的風險已經加劇。但這掩蓋了“隔壁”正在發生的、同樣意義深遠的變化。IMF已從全球金融危機中走出來,實力還得到了增強,而亞投行引發的爭論掩蓋了IMF充當“新多邊主義”旗手的抱負。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