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論文刊登在世界一流期刊是隱形人才外流

2015/05/02 wwchu 其他

台灣研究登頂尖期刊 拚話語權
2015-05-02 01:17:30 聯合報 沈中華/台大財金系教授(台北市)

最近科技部長希望未來大學研究,將重點放在有助於促進社會、經濟、產業發展的研究計畫,然而這論點卻遭到許多批評;葉銀華教授在四月廿四日名人堂專欄中指出,鼓勵做台灣有關研究不應受到批評。本人支持其看法,並從另一角度分析此議題。

有人說,美國有三項因素使它成為全球強大的領導者:美元、美軍與美語。有了這三項因素,美國基本上掌握了大部分地球的資源。這三項因素之外,我們忽略了另外一項重要因素,那就是「美國期刊」,特別是「美國頂尖期刊」,它使美國完全掌握話語權。

在學術領域上,有些沒有國界,而有些有,前者以理工科為主,後者如社會科學,我此處談的是後者,特別關注許多財經政策所衍生的學術研究,他們具有高度的當地特色。

目前我們政府將大部分資源推動論文刊登在世界一流期刊,在美國這觀念完全沒有錯,但在台灣要有配套措施。由於一流期刊大都出自美國,台灣學者為了爭取研究資源,所以在策略上,常挑選美國關心的議題,而非台灣關心的問題研究,如此才有較高機率發表論文在頂尖期刊。所以這政策不自覺地鼓勵學者關心美國的問題,也相當於是台灣納稅人贊助台灣學者研究美國關心的問題;而台灣最高鼓勵政策應是:研究台灣關心的議題,且能登世界一流期刊。但如果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時,政府必須決定何重何輕,或設計一個雙軌制度,讓二者均得到補助。

例如有兩個研究案:一是「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美國就業的影響」;另一是「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台灣就業的影響」,前者有機會登在世界一流期刊,但對台灣意義小;後者正好相反,則有戰略高度的政府,應將資源如何合理配置?

人才外流的英文是brain drain,其意義可以近似腦力掏空,美國頂尖期刊吸引力可怕的是造成一流人才人在台灣,但腦力卻不在台灣,這隱性的人才外流比顯性的更可怕,卻無人注意。雖說世界一家,學術無國界,但小國在智力及財力上補助強國,總是罕見。

美國頂尖期刊席捲世界的腦力還不只如此。台灣有自己的產業及文化,若都研究美國的問題,在與外國的校際學術交流,外國學者會大惑不得其解,是否台灣經濟已無任何有趣學術議題,不值得台灣學者探討?

又例如東南亞國家也可能疑惑送學生來台,不學台灣經濟發展的知識與經驗,卻在台灣學美國的經濟發展,那為何要來台灣?老師也要反省,東京大學學者未做許多以美國為中心的經濟議題,為何可成世界頂尖大學?

最後,目前台灣的大學太多,若有系統的引導規畫,部分教授的智力可以轉化為智庫,深度討論台灣的議題。但目前政府的鼓勵設計,這些智力為了求生存,卻全部大力討論美國為中心的議題,美國政府一定竊竊私喜,台灣真的是它最好的夥伴,而台灣的戰略何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