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活亂循環”經濟周期 FT

2015/02/04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有效改革的方法論之三
2015/2/4,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0477?full=y
北京大學教育財政研究所教授 劉明興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陶然

劉明興、陶然:如果中國經濟轉型成功依賴於體制內外基本穩定下的有效去杠桿,就應在向地方提出目標後充分放權,而不是以集權化方式事無巨細地“清單式”干預。

追本溯源,本輪中國經濟的過度杠桿化,和中央土地指標管理的集權化以及城市建設用地的壟斷化的關系非常密切。解鈴還須系鈴人,要實現有效去杠桿,土地管理體制的分權化與去壟斷化是一個關鍵突破口。

若能在土地和財政領域推動分權導向的“雙軌制”改革,通過向地方政府與市場的分權,可以增加去杠桿過程中經濟的彈性。同時必須指出,目前很多論者提出的通過“乾部考核體制改革”和“行政審批權清單”改革來扭轉地方政府過度建設的傾向,基本上不會起到任何作用,甚至還可能起到反作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