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派兵 已成安倍選項 ─中時

2015/02/03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2015年02月03日 04:10中國時報

日本人質被害「落幕」後,民眾與政府對安倍處理的方法有兩極化的表態。但無論怎樣表態,大約都無法影響安倍晉三的解禁自衛隊出國的政策。
抗議民眾在東京新宿街頭發動遊行示威,抗議者手持標語牌 ,上寫 「不要利用湯川遙菜和後藤健二的死,策劃推動海外派兵」。這明顯地揭穿了安倍處理人質事件的策略,但是抗議示威的力量畢竟是微弱的,甚至一些學者專家的批評也無多大影響力,多數批評安倍在中東訪問時向IS挑釁的發言,以及不顧國民生命的不夠人道作法,而並沒有針對安倍的派兵計畫作抨擊。

 共同執政的公明黨是不願自衛隊解禁派出國的,但是卻也沒有強力抗議安倍的動機,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只是說:「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派遣自衛隊,政府和執政黨之間需要充分協商」。

其實,派自衛隊出國解救人質根本就是個偽命題,因為迄今國際間沒有採取軍事行動把人質無傷害地從恐怖分子手中救出的例子,美軍的力量夠大吧,但卻救不出在阿富汗被俘的一名士兵,最後不得不拿5名所囚恐怖分子交換。

相反地,安倍要派兵出國參與反恐,就必須準備接受更多日本人被劫持,這是必然的事實。

內閣官員官房長官菅義偉1日在記者會上說:「今後將研究這個問題(派兵解救)」,這就指明了安倍必將走這條路的決心。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