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中国调结构,到底怎么调——与吴敬琏、林毅夫商榷

2015/01/2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学家都主张深化结构调整。问题是向什么方向调整?这里有三种可能的选择:
第一条,让市场主导调三次产业的结构,走美欧东亚过去三十年走过的“去工业化”老路。包括发展房地产、金融、医疗、养老等服务业(世界银行2013,吴敬琏 2006,2014)。市场自由化,放任房地产和金融泡沫挤出低端制造业。…
第二条,由经济外交主导,调过剩产能的出路。吸取美国战后马歇尔计划资本输出和购买资源的经验,利用中国充分的外汇储备,收购国外的资源,投资国外的基础建设,出口国内过剩的生产能力(林毅夫 2012)。…
笔者认为,更重要的还有第三条道路,就是由长远战略规划为主导,调整中国不合理的生态布局和产业城乡布局。使制造业持续高速增长,结合国内的国土改造而非出口导向为基点」
http://www.guancha.cn/chen-ping/2015_01_23_307227_s.shtml

经济学家们对当下调结构的方向仍争议不少。作者提出了调结构的三条道路,并对一些主流观点发表不同看法。中国内需增长的潜力在哪?城市化发展面临日益严重的障碍,主张高消费,发展服务业降低制造…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