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一青」 一劍兩刃 UDN

2015/01/17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2015-01-17 02:18:24 聯合報 黑白集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48523

民進黨與太陽花將兩岸經貿說成「買辦經濟」。朱立倫稱,兩岸和平紅利不能存在於少部分人或特權,將來會更重視公平分配。據說,將在春節前舉行的國共論壇,陸方將力圖改變政商大集合的負面印象,著重於讓兩岸和平紅利更普及於台灣青年世代與基層民眾,亦即「三中一青」。

在全球的經貿競合關係中,各國雖皆希望凸顯自己的強項並保護自己的弱項;但基本上,卻必須將國際經貿競合與國內社會均衡視為兩件事來處理。也就是說,在國際FTA中,必須以調整經濟結構來面對競爭;但面對國內社會,則須另以稅法及社會救濟等手段來處理社會均衡與轉型的問題。

FTA不是不必考慮國內的社會均衡,如美日談判,一直僵持在農產品上;但亦不能將FTA視為社會救濟手段,例如韓國不會說中韓FTA是「買辦經濟」,也不會透過FTA要求北京來照顧韓國的「三中一青」。

台灣未來若要參加TPP或RCEP,也絕無可能過度要求TPP或RCEP來照顧台灣的三中一青。台灣要參加,就須以調整經濟結構來調劑其競合損益;至於三中一青的問題,終須以社福政策或社會救濟來過渡及解決。
因此,國人須想想,若將兩岸經貿與台灣「三中一青」的社福思維糾纏在一起,是否是一個健康的想法?例如,民進黨並不反對大陸讓利,卻以一句民粹的「買辦經濟」否定一切;但若兩岸經貿因政治因素而向三中一青畸形傾斜,這在政治、經濟上對台灣的長遠傷害恐將不可輕估。如果真讓北京來照顧台灣的三中一青,則台灣的體質還有參與TPP或RCEP的條件嗎?
三中一青的思維若在兩岸間操作失當,將是政治凌駕並扭曲經濟的思維。一劍兩刃,不可不慎。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