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現場 68-百香果 中時

2014/12/3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4年12月31日 04:10中國時報

劉芳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31000822-260108

因為大陸沒有百香果,前陣子受朋友之託,從台北帶著二、三十顆百香果到上海,沒想到一進海關就被逮個正著,我向海關求情,能不能不要全部沒收?海關倒也大方,答應讓我現場能吃幾顆算幾顆,於是我一個人在海關面前硬是把所有百香果給吃掉,直到現在,我一想到百香果就反胃…。

許多台商在大陸做生意,都有著和挾帶水果闖關相同的心態—「碰運氣」,問題是得有運氣可碰才能叫「碰運氣」,萬一是很明確,是必然發生的事,卻堅持要去撞得頭破血流,那就不叫「碰運氣」,換成是在北京,那叫做「找病」。

習近平是非常強勢的領導,統計他上任這兩年所宣示的想法,都是沒多久就落實到實際執行層面,而他這半年講最多的「法治」,偏偏正是我們台商最不買單的地方,那些在大陸待越久的台商,越遵循過去大陸「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哲學,小看了習近平說做就做的風格,其實大陸的法治不用在一夕間達到歐美水準,也不用一下子就走到台灣的程度,大陸的法治只要在現有基礎上進步個百分之二、三十,已經足讓台商切身感覺到大陸的轉變。

「查稅」是台商最有感的法治變化,把利潤藏在海外,讓大陸公司少繳稅,幾乎是所有出口型台商稅務規畫的主軸,但今年下半年起,大陸各地頻傳台商因隱藏利潤被查稅的實例,可以明顯感覺出稅務局正嚴格執行習近平所強調的「法治」,以前找關係,找熟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現在都不太管用了,尤其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大陸稅務局也學會上網「公開資訊觀測站」,上面審計報告、財務資料一應俱全,從大陸轉移多少利潤回台灣母公司,也一目瞭然,很明顯,過去稅務局和台商先講「感情」,現在則是先講「法治」,未來查稅這件事台商不用再「碰運氣」了,因為不是沒被查稅,而是「還沒」被查稅…。

我不知道習近平力推的法治,對明年挾帶百香果、芭樂、蓮霧會有怎樣的影響?但我很確定,除了繳稅外,承擔員工全額「五險一金」,花更多錢符合環保及工廠安全標準,都是台商明年必須面對的事,這些事不用「碰運氣」,因為鐵板釘釘,一定會發生。

(本文作者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年旅居上海,從事投資銀行業務)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