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車、北車合並將重塑行業格局 FT

2014/12/25 wwchu 中國產業

英國《金融時報》 米強 北京報道 2014-12-25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9835
中國兩家最大的鐵路設備製造商從10月底開始就頻傳捷報。

中國北車(CNR)贏得了一份向波士頓交通系統供應280多輛地鐵車輛的合同,這是中國軌道車輛製造企業首次在美國成功中標。不久後,一個包括中國北車的主要國內競爭對手中國南車(CSR)的財團獲得了墨西哥政府授予的、中國首個海外高鐵項目合同。

但是,墨西哥的高鐵合同在11月初即被取消。而在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在中國政府主導下的可能合並之前,兩家公司的股票雙雙停牌。這一合並將重塑全球鐵路行業格局。兩公司已位居世界最大的軌道車輛製造商前列,每家年銷售額都約在160億美元。

當年為了促進國內軌道行業競爭,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從同一家國有母公司分拆成立。10年後,中國政府現在認為這一戰略成功得過了頭,因此想重新合並兩家公司,防止他們在競標海外項目時相互掣肘。

“他們早就應該合並,”北京交通大學運輸問題專家趙堅說。“我們必須避免兩家公司相互卡住對方喉嚨的情況。中國鷸蚌相爭,只會外國漁翁得利。”趙堅補充說,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在研發方面的投入都只占收入的約2%,且其中大部分是重復的,而像西門子(Siemens)這樣的國際競爭對手,再投入的比例為5%。

中國媒體的報道列舉了多起兩家公司之間惡性競爭的案例。一起是在土耳其的一個機車項目招標中,中國北車以低於成本價投標;另一起是在阿根廷,中國南車提交的競標價格比中國北車低了近乎一半。兩家公司均拒絕接受採訪。

中國北車10月份贏得的波士頓項目合同可以說明這兩家公司的表現還是有很大差別的。馬薩諸塞州運輸部(Massachusett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對中國北車的標書大加贊賞——報價為5.7億美元,而加拿大龐巴迪(Bombardier)報價10億美元——但它取消了中國南車的競標資格。該州官員說,中國南車標書被認為在技術、製造和質量保證三方面“不可接受”。

中國北車的標書中還包括了一項特別的6000萬美元的投資,用於在馬薩諸塞州西部地區建立一家總裝配廠,並創造250個就業機會。

瑞銀證券(UBS Securities)駐上海的運輸業分析師Robin Xu說:“這份波士頓合同表明,中國鐵路設備公司能夠與外國品牌競爭。今後,我們將看到更多訂單。”

Robin Xu認為,在美國建總裝配廠是不尋常的,因為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通常都在國內組裝車輛,這里的規模經濟能夠使他們的報價比國際競爭對手低一半。

從波士頓的失敗中恢復過來,中國南車參與到墨西哥的合同是一個更大的勝利。墨西哥高鐵合同是中國高鐵技術首個海外出口訂單,中國僅用5年時間就建起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但中國南車沒能將勝利的喜悅品嘗多久。幾天內,這一合同就被取消,原因是遭到了墨西哥議員的反對,他們認為合同授予過於匆忙。

部分由於倉促的招標過程,中國財團成為唯一的競標者。還有消息稱,中國競標財團中的一家墨西哥公司為墨西哥第一夫人建了一處豪宅。她斷然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財團的牽頭者、國有的中國鐵建(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Corp)已宣告要在重新招標時再次競標該項目。

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可能以合並後的實體或通過成立一家新的專註海外市場的合資公司,參與該財團的第二次投標。在9月份否認合並的消息後,兩家公司的股票從10月27日就已經雙雙停牌,原因是“重大事項”有待公告。

對於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來說,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的徹底合並意味著一場勝利,因為它優先考慮的是民族工業領軍企業的效率和收益,而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期望,後者更關註國內競爭和價格。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