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改革駛入快車道 – 評論 – FT中文網

2014/12/17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普遍觀點認為由於既得利益集團阻撓、政府自身反腐運動和短期經濟增長壓力的多重影響,中國改革的速度將逐漸放緩。這種觀點有所偏誤。首先,習近平此次改革的重點不是經濟,而是政治。對於行政體制和市場機制的改革能夠確保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因此,反腐運動非但沒有偏離改革的軌道,而恰恰是政治、經濟改革順利推進的基石。…最後,一項重要卻容易被忽視的改革措施是6月30日出台的財政體制改革。2016年前,中國將完成近20年來對稅收和政府支出系統的第一次重大調整。重點項目包括基於土地的地方政府籌資,地方債券發行,地方稅收重組,資源稅與環保稅等。改革的目標是重新明確地方政府定位:從單純的拉動經濟增長轉變為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務。」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9697

2014/12/17
清華-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葛藝豪:習近平此次改革的重點雖非經濟,而是政治,但今年出台的經改措施,說明中國經濟改革也已取得飛速進展。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