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H. Amsden 教授已於 2012/3/14 去世

2012/11/14 wwchu 教學與研究隨想

Alice H. Amsden(安士敦)教授已於2012/3/14去世,MIT於2012/10/19-20為她舉辦了紀念會,議程及相關資訊請看http://amsden.mit.edu/,會議錄影也已上網
http://ttv.mit.edu/videos/21433-alice-amsden-commemoration-east-asian-develo

安士敦教授和我合寫過書,是我學術工作上的合作人,我們雖曾討論過未來合作的計畫,但遺憾未來得及實現。我雖然未曾正式受教於她,但她實際上是我學習的對象,是我實質上的老師。主流新古典經濟學已經發展二百多年,理論架構高度發達。而非主流研究則仍待進一步的開展。安士敦的貢獻在於示範了一種不同於主流的研究經濟發展的方法與視野,成為後人(包括我在內)學習的典範。 

她1974年就來台做調研,研究台灣的工具機產業,其成果應是第一篇以發展角度研究台灣產業的產業研究。她1979年在Modern China刊登的文章,應也是第一篇強調國家在台灣戰後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文章。其後雖然她於1989年出版了研究南韓的經典著作,她仍持續關注台灣的發展,更於2003年出版和我合寫的《超越後進發展》一書。她對台灣研究實有相當的貢獻。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