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走弱的车市面临几大趋势性问题 AutoNewsChina

2014/10/21 wwchu 中國產業

中国走弱的车市面临几大趋势性问题
Hans Greimel | 2014/10/21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2429武汉 — 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中国曾经火热的汽车销量增长今年开始大幅冷却。

这只是周四在此开幕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国内外汽车业高管担心的问题之一。

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过去几年已经习惯了两位数的增长,目前碰到了几个棘手的趋势性问题:

–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缩减;
– 本土技术和设计创新缺乏;
– 对抗污染和拥堵的政策规章收紧;
– 售后零件和二手车竞争加剧;
– 政府打击汽车制造商操控价格。

销量放缓
就在论坛召开前几天,中汽协公布今年9月的汽车销量增幅仅为3%,是19个月以来的最低增幅。

2014年前三季度,汽车销量增幅为7%,而2013年同期的增幅达到14%。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说:”中国的汽车行业处于关键的转折点。”

让政府官员们担心的是:他们要求获得的技术转让未获成功,跨国汽车公司被要求与本土企业合资,希望跨国企业的技术能够流转到本土汽车公司。适得其反,跨国品牌通过本土化的价格获得了市场份额,原因之一是本土品牌缺乏技术和造型设计,无法参与竞争,另一原因是缺乏高技术的创新型供应商可以依赖。

美国供应商李尔集团亚太区总裁Jay Kunkel 说:”技术转让从未真正发生。”

海外供应商发现有机会可以向中国品牌出售更先进的技术,如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但即便如此,跨国汽车公司在推出下一代新车前仍然领先一步。

目前国内汽车公司和跨国汽车公司都在积极推出更绿色环保的车型,以满足中国政府越发严格的排放标准,这也给先进技术如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或电动传动系统等更多的创新压力。

缺乏创新
中国机械工业联欢会会长王瑞祥说:”中国缺乏创新,要让中国成为汽车发展的动力还有很长的转变期。”

与此同时,大城市日渐拥堵的交通也让地方政府推行限制牌照数量等措施。尽管如此,汽车巨头们还是纷纷计划在中国设立更多的工厂。

如通用汽车公司本月宣布将在2018年前投资140亿美元,新建5家总装厂,使总产能达到近500万辆。

北汽总经理张夕勇说:”中国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北汽与现代汽车和戴姆勒汽车公司设立有合资企业。

其它趋势还包括,二手车销量不大,而一般市场上,二手车通常是客户的首选。

论坛还讨论了其它趋势,如年轻人乐于采用信贷形式购车,老旧车辆的售后服务等,包括备件和修理。这些环节也充满了漏洞。

中国政府的调控开始触及汽车制造商,而且其重点在于跨国公司。今年的反垄断调查迫使丰田、本田、克莱斯勒、宝马、奥迪和奔驰降低了汽车和备件的价格,政府还处罚了数家日本供应商。

论坛上,跨国高管称打击垄断部分原因可能出于政治考虑,主要是为了帮助自主品牌车企。但北汽的张夕勇称这是双刃剑,会创造更多的公平竞争领域,但随着跨国品牌汽车的价格下调,也势必使竞争加剧。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