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術界不能只引進 – – FT中文網

2014/08/1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為了…“認真思考和探討一下中國經濟學科未來發展道路乃至中國社會發展的整體問題”,我想對照中國和其他轉型中國家的實踐,再次回顧二十年前的國企改革、十二年前的後發優勢與後發劣勢的爭論,並就中國經驗和回歸斯密等爭論做進一步的闡述。」
「二戰以來,根據發達國家的主流理論來制定發展和轉型政策的眾多發展中經濟體尚未有成功的例子、而極少數成功的經濟體的政策從主流理論來看都是不正確的事實面前,中國的思想市場是否應該只引進各種發達國家的大師提出的思想?中國的學者在引進西方大師的思想時,是否還應該以客觀的態度來觀察理解我們所處的社會的現象和問題的本質,提出我們自己的思想?…不是中國學界缺乏從西方引進的各種思想,中國所缺乏的是從深入瞭解中國自己過去這三十年的成功經驗以及未來的機遇和挑戰的本質中去總結出來的新思想吧!」
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對照中國的經驗和轉型國家的實踐,應該如何看待國企改革、後發優勢與後發劣勢的爭論?中國學者在引進西方大師的思想時,是否還應以客…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