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智:隐性农业革命 觀察者

2014/07/21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http://www.guancha.cn/huang-zong-zhi/2014_07_13_244819.shtml

2014-07-13

(陈寿文/文)2014年7月,黄宗智教授继荣获“美国历史学会费正清最佳著作奖”的《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和荣获“美国亚洲研究协会列文森最佳著作奖”的《长江三角洲的小农家庭与乡村发展》之后,完成了“农业经济史三部曲”中的第三卷《超越左右:从实践历史探寻中国农村发展出路》,并对之前的两卷作了一定程度的修改和补充。全书三卷即将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

与前两卷以历史研究为主的专著不同,《超越左右》一书,集中体现了黄宗智近年来对中国现实的思考。基于对农村现实的经验和理论分析,以及多年社会经济史研究形成的深厚的历史感,黄宗智提出,由于1980年代以来生育率的下降、大规模的非农就业和城镇化,以及国民收入上升所导致的食品消费转型,在这“三大历史性变迁”趋势的交汇之下,中国农业进入了前6个世纪所没有的变迁,主要是越来越多高值农产品的生产。他把这种变迁称作“隐性农业革命”。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