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全球化3.0 FT

2014/07/15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4/7/15,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7139?full=y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金融危機本質是貿易和金融債務的失衡。全球從近代到現在經歷過三次重大失衡,中國必須為即將到來的全球化4.0時代未雨綢繆。

「我們對全球化3.0(美國主導的1944-2008)既愛又恨,欲罷還不能。愛它,是因為它至少部分地讓我們完成了原始積累,而且是通過和平的方式。客觀的說,中國的崛起代表工業革命以來全球財富和權力最大規模的一次重新分配;恨它,因為這個國家也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很多的批評者例舉了環境污染、勞工剝削等,好像真的還有什麽其他選擇似的,其實和平環境下的原始積累你根本別無選擇。但看看以前的全球化1.0和2.0版本(英國主導的1797-1914)中,哪次中國不是受損害甚至是受侮辱的。」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