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为什么对特斯拉的开放专利计划不以为然 Autonews

2014/06/24 wwchu 中國產業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1895

杨坚《美国汽车新闻中国》Automotive News | 2014-6-20

上海专利的目的是保护公司的技术和商业专有知识。但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上周宣布,他决定允许所有其他人使用他的电动车专利。

马斯克在612日在公司官网发表的博客中说,他的这一决定是为了推进电动车技术的进步。马斯克的利他主义可能给其它地区的电动车制造商制造了惊喜,但中国的电动车生产商却并不买账,主要观点有两个,而且都是负面的。

 观点一,这在中国的汽车业高管中很普遍,特斯拉没有太多技术可供共享,因为它主要依靠供应商提供关键零部件。

电动车技术主要分成三大基本类别:电池、电机和电池管理。

特斯拉的电池来自松下,电机来自位于台湾的富田电机。

据广州的《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特斯拉唯一自创的技术是电池管理。

 奇瑞汽车公司下属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方云舟说:我们认为它(特斯拉)的专利没什么可信的。他的观点上周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被播出过。

中国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公司的创始人王传福也持类似观点。

今年初,王传福在中国媒体面前说,特斯拉轿车只是富人的玩具,他此前还说,如果比亚迪愿意,完全可以在几分钟内生产出自己的特斯拉S型电动车。

 中国的汽车业界还普遍存在另一种观点,即马斯克对共享专利别有用心,他们怀疑马斯克的真实意图是将自己的技术标准强加在全球电动车行业,使之成为全球标准。

中国电力联合会下属的电动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时说,马斯克的真正意图是创建一套技术标准,然后让其他电动车制造商遵照执行。

 上周深圳的《证券时报》将刘的观点更进了一步,该报预测称:一旦其它公司开始依靠特斯拉的专利技术,特斯拉就有可能收取专利许可费。

当然,马斯克坚信他的专利可能帮助其竞争对手。

马斯克在博客中写道:我们相信特斯拉及其它生产电动轿车的公司,全球都将从这一共同快速发展的技术平台中受益。

 但鉴于至今获得的负面反馈,马斯克想要赢得中国的电动车厂商参与他所构想的合作框架并非易事。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